生特瑞集团

卡鲁塞尔(CARROUSEL®)
粒丸反应器(Crystalactor®)
防止污泥膨胀(ABR®)
好氧颗粒污泥(Nereda®)及其它AGS工艺
专有产品
服务

首页 / 技术•产品•服务 / 好氧颗粒污泥(Nereda®)及其它AGS工艺

——采用好氧颗粒污泥的先进的污水处理技术


Nereda®是由世界知名的代尔夫特理工大学(Technische Universiteit Delft)发明的创新性的先进的污水生物处理技术。经过20多年的研究和发展,该技术已证明是污水处理工艺发展的又一突破性成就,对水处理技术和行业的发展起到重大的推动作用。




采用Nereda®技术的处理系统利用好氧颗粒状生物质的独特性能对污水进行处理。在常规活性污泥法处理工艺中,净化污水的微生物(主要是细菌)聚集为絮状的污泥,而在Nereda®技术中,大量细菌则凝聚在一起形成致密而具有优异沉降性能的颗粒状污泥。从优势菌群的分布来看,这种污泥颗粒具有明显的分层结构,在沿径向分布的不同层中存在着降解去除水中不同污染物的不同菌群,这样去除各种污染物的生化过程在颗粒污泥的不同分层中同时进行,从而达到很好的净化效果,实现优良的出水水质。该工艺的这种内在特性,使得即便在不采用针对营养类污染物去除的情况下也能获得很好的生物脱氮除磷效果,大大减少了处理过程中化学物质和药剂的消耗。




对实际的市政污水或工业废水项目,通过利用颗粒污泥上述的独到特性,经合理设计,即可建造系统流程紧凑、节省能源、易于操作运行的Nereda®污水处理设施。无论新建处理设施还是对现有活性污泥系统的扩建或提标改造,都可采用Nereda®这一解决方案。目前,实际已建造和投运的Nereda®系统的池容和规模已达到与现有超大的采用续批式(SBR)运行的处理厂相当的水平。也证明该技术适用于大型污水处理厂的设计建造。


我们确信上述Nereda®工艺的各种优点以及我们经深思熟虑的设计,可满足客户现阶段和未来的各种需求。我们可以各种灵活的方式参与和支持项目的建设,包括方案制定、工艺设计及提供核心的硬件设备,或者总体交钥匙的交付方式。除此之外,我们还提供项目各阶段、全方位的相关服务,包括前期的工程设计,系统启动调试以及处理设施长期运转过程中的运行指导和支持等。



与常规污水处理工艺比较,Nereda®系统的主要优势在于:


• 经济性(建设投资和运行成本)

◦ 采用紧凑的“一池式”设计理念和简洁的工艺流程以及较高的污泥浓度(MLSS 7 - 12 g/l),生化处理段池容可减少50% - 75%

◦ 降低能耗(可达50%)和大大减少化学物质/药剂的消耗量

◦ 由于机电设备数量少,化学药剂使用量低,操作运行和维护成本大幅下降


• 系统易于操作

◦ 处理单元和设备数量少(如无需采用二沉池、污泥回流泵、移动式滗水器、混合液内回流等)

◦ 颗粒污泥的独特性质带来稳固的处理性能

◦ 每座Nereda®污水处理厂均配备AquaSuite®Nereda®控制器 — 一种与系统高度融合的智能化工艺控制器,确保处理设施的全自动运行和可靠处理性能


• 可持续发展的环境效益

◦ 更低的能耗(与常规工艺相比能耗可低至50%),降低了碳足迹/温室气体排放

◦ 产生废弃物的化学物质/药剂的使用量大大降低,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 国际知名机构所进行的生命周期环境评价(LCA)证实了在与环境影响相关的各个层面,Nereda®技术与常规污水处理技术相比均有较大的优势



SBR好氧颗粒污泥反应器

针对国内污水处理市场的现状和需求(如既有污水处理厂提标及原位扩能的需求较大,在重污染行业如医药、化工、染料等在处理设施和能力方面则存在一定缺口),联合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业内合作伙伴等各方,经摸索和实践,推出了SBR好氧颗粒污泥反应器技术。

SBR好氧颗粒污泥反应器采用经典SBR的运行方式,并基于水力筛选的原理通过将反应器内较轻的污泥不断的排出系统外从而达到提升污泥沉降性能的目的,最终可使得污泥SVI值小于50 ml/g。

此工艺在提高污泥沉降性能的同时,还使所生成的污泥具有良好的生化性能,在COD / BOD及氮、磷污染物的去除上优于传统处理工艺,并在水中含有较多难降解、有生物抑制性污染物、高盐度(TDS)、来水水质水力负荷存在频繁而大幅波动的场景下,仍具备良好的处理性能。

 

1000*661改为600*397 (2 Jan)

 















该技术具有如下特点:


• 适合国内市场需求

经过长期的建设和发展,目前国内的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已较高(特别是市政领域),污水处理行业已进入存量时代。随着经济发展和环境质量管理要求的不断提高,目前有大量已有项目面临提标或原位扩能改造的压力。

SBR好氧颗粒污泥反应器很好地因应了这一需求,可在既有设施基础上经轻量化改造,短平快地实现提升出水水质或处理能力的目标。

另外,考虑到国内很多处理设施基层人员素质有限,运维和管理能力整体较差的特点,优化了系统运行控制机制和运行管理设置,精简了AGS工艺中维护需求量较大的设备、仪表,使得现有运维人员可迅速上手,较快较好地掌握改造后系统的运行管理;配合优化的自控系统设置,保证了应有的自动化性能和运行稳定性。

 


• 解决某些工业废水处理中的“疑难杂症”

国内的某些重污染企业(特别是医药、化工、染料等过程工业)或园区,废水水质成分比较复杂,含有较高的难降解或对生化处理过程有显著不利影响的组分,并往往伴有较高的盐度,来水性质随生产过程、原料等的调整变化很大,水量也存在着较大波动。此类废水由于可生化性较差,而排放要求又非常严格(一般要求出水排放全时达标),如何实现可靠的生化处理性能并达标排放一直是困扰污水处理行业的老大难问题,目前往往通过较长的处理流程和停留时间,再辅之以运行费用较高的深度处理来应对。

SBR好氧颗粒污泥工艺较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实践经验表明,该技术在应对上述场景时,系统对来水中对微生物有负面影响组分的耐受力较强,运行性能稳定;并且反应器容积比传统生化工艺有较大减小。